小女子我呢,喜歡文字檔. 懶得附照片XD

所以如果要看圖的話,請上網估狗別人的(是有沒有這麼懶

來留學,第一要搞定的是在留卡區役所登錄.是說,因為住在新宿區,所以這裏處理留學生手續的人員,讓我講不太到日語...非常專業啊

只要はい こうち 這樣就好. 是說排隊兩個小時也挺誇張的. 在台灣早就被罵到臭頭吧我想XD(我利用兩個小時去逛街,回來再等半小時.)

總之辦完登錄,再去辦個國民健康保險,減免什麼的(不減免的話是每個月要繳三千喔),每個月繳1000多日幣,就可以在日本看病了. 是說...還是保著平安,沒用到也沒關係。

(畢竟我剛來的第一個禮拜就發燒感冒了 囧...)

 

然後就要去辦手機了,如果要開戶,一定要有手機號碼。手機號碼怎麼辦理上網找就很多了,也有非常多教學,自備台灣的可刷的信用卡蠻重要的。

如果沒有要久待,綁個一年約是還不錯的,我都自己帶IPHONE 6過來插卡用,完全不想綁機(日本機子防痴漢偷拍,拍照都會有聲音)

我在這邊完全沒有想買IPHONE的慾望XDDDD 

 

好啦~~~離題離這麼遠,這些都只是前置動作而已.

關於開戶,大家都眾說紛紜. 來之前說三菱東京UFJ很好開,本來也打算開這間。(代辦是說有可能需要跑很多家銀行才可能辦成功...日本到底是對外國人多不友善?)

但我實際上只試了兩家銀行就辦好了. 我去的是語言學校推薦的銀行.事實上也相當不錯.

1.CITI BANK (花旗銀行) SMBC信託銀行. 

優點:對外國人非常友善,講英文也非常道地沒有口音. (到底是多小看日本人講的英文)

缺點:低於五百萬日幣每個月要收管理費2000日幣不含稅(我知道政府實施負利率,但也太摳了吧....)

專員小姐很抱歉地跟我說,如果沒有要買賣股票、基金、或是外幣功能的話,在我們這裡開戶不太划算.(是說花旗不管在哪都經營頂層客戶吧.)

建議我去其他銀行. 我以為全世界花旗都有些連結啥的,我有問喔,結果專員小姐說沒有。 我就說,好吧. 我大概只有海外送金(海外匯款)的功能而已. 暫時沒有要做投資的選項.

**講解一下,我找CITI BANK 找了池袋跟新宿的兩家,最後是進去新宿。他們的招牌都不是掛著台灣熟悉的藍色紅字招牌,而是掛著SMBC信託銀行.

雖然不太了解為什麼啦,但是他們有可能是CITI BANK委託SMBC作為對日窗口. SMBC也是有自己的銀行(三井住友銀行) 我不是讀金融的,也沒打算深究.

 

2. 新生銀行 Shinsei bank http://www.shinseibank.com/

優點:對外國人友善銀行,英文也能通. 門口的先生英文都非常好.而且蠻容易辦的.(大推)

缺點:真要說缺點的話,就是提款卡很單調XD,還有分行點不多. 我是在新宿西口辦的. 在小田急百貨對面.

我一進去就說要開戶,還有儲金. 他們也都蠻專業的,請我到沙發區稍等.

不是我在說,他們的等待區好像貴賓室啊,有古典樂,沙發很舒服(差點睡著),專員幾乎要跪下來了,講話輕聲細語.XD

開戶要帶的物品

1.在留卡 (我還有帶護照)

2.印章(在台灣我就是刻圓章,所以到日本也可以用.篆刻也可以用,在台灣刻好比較便宜啊...日本人工很貴的)

3.住民票/個人番號(據還沒領到住民票的同學說,這個要之後補給他們),但我提早來日本,也很晚才去開戶. 所以是等住民票寄到了才去開. 

**據說沒有住民票要領提款卡的,只有黑色的卡面可選喔. 

填了一堆資料之後,就口座(戶頭)順利開好了. 教學一下,台灣老人家講口座就是講戶頭喔. 來到日本完全理解阿公講的口座是什麼惹

我自己是選黃色的卡面. 然後...就只有顏色而已. XD (不得不說,拿到卡面還是有點小小失望啊...我以為是一片向日葵花田什麼的.....)

undefined

大推的優點:就是便利商店跟其他銀行可以提款免手續費,一個月可以免費10次.(看詳細規定實際上是超過十次) 

是說新生銀行真的就甘心啊. UFJ如果在其他地方、時間提款可是要扣手續費100摳的. 對留學生來說100塊也是要斤斤計較的.

UFJ吸引人的也就維尼卡面了....zzz  但我沒有很想辦的慾望. 在台灣的銀行要不是為了工作之類的,才不想開那麼多XD

一家就夠用了. =w= 

所以呢,如果沒有特別的需求的話,還是以方便為主啊.卡面什麼的...不實用XD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冰月千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